關於「尋光計劃」Shoot for the stars… - TMC。音協

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

關於「尋光計劃」Shoot for the stars…

尋光──給星光一點機會

給星光一點機會 低懸在你的耳垂
或是明滅地出沒 在你飛揚的髮波
給燈塔一點機會 把貨船領回海港
給天河一點機會 好密密麻麻地分布 銀碎的滿穹燭光

──摘自詩人余光中作品「給星光一點機會」

讀著名詩人余光中詩作「給星光一點機會」,忽然靈光一閃,這不就是尋光計劃的初衷嗎?為日漸茁壯的新秀樂團創造一點機會,甚至擴大機會更高的可能性,讓星光再亮點再燦爛一些,台灣音樂的蒼穹就更璀璨、亮麗了!
不論是五月天、滅火器或蘇打綠,都是從沒沒無聞崛起的,一開始也都擁有獨自無可取代的風格,無可限量的創作潛質,但唱片公司、製作人、經紀人或樂團朋友,給予的理念、經驗、刺激及充分的練團、寫歌、錄製等等配合條件與氛圍,是成為「天團」的一大根基。

「計劃宗旨」

為減少國內音樂世代斷層,強化音樂創作者與樂團之音樂專業知能與技巧,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開辦「105年流行音樂尋光計畫」,透過樂團教學、音樂講座與工作坊的方式,邀請國內資深樂團與音樂工作者分享專業經驗,內容涵蓋「器樂技巧」、「舞台演出」、「樂團經營與行銷」多面向等主題,藉此提升音樂產業相關工作者之「專業力」與「競爭力」。

「給星光一點機會」,其實是人才的環保運動

尋光當然是找尋真正的光亮,不是小燈泡,不是瞬滅的煙花,也不是飛蛾撲火,我們的信心和深切的責任,像螢火蟲一般,以美麗的光芒在黯夜迎向星光,然後有動人的詩篇與歌唱。
「尋光計劃」也許像是《夜觀星空:天文觀測實踐指南》打破常規,無須僵化的公式、無須刻板計算,而能直達核心,提高觀測星體的成功率,星圖是那麼耀眼,不會迷惑而茫然,不是要他們驕傲,而是樂團銀河更壯闊,尋光才有了意義,和不斷延伸至遼遠的傳承。

「尋光計劃」是圓夢前打造的歷程

結果不一定變成另一個五月天、滅火器或蘇打綠,因為不同世代都有不同的躍昇之姿,我們給是更大的心志與肩膀,讓光芒照得更遠更亮更美,也好比五月天在「星空」裡所唱道的:「那一年我們望著星空/有那麼多的燦爛的夢」。
現在我們真能做的是,讓燦爛的夢不是一場夢,而是真真切切可以碰觸,甚至那道光就在近眼前一般。給星光一點機會吧!給天河一點機會吧!「天團」近在眼前光就正漸漸亮了。